close

林建華 十二屆全國人mSATA大代表,浙江大學校長。
  山東高密人,預防癌症須知北京大學化學系博士畢業。1986年起,在北大任教。先後擔任教務長、校長助理、副校長。2010年任重慶大學校長。2013年6月,任浙江大學校長。
  去年對浙大校長林建華來說,是不平靜的一年。從重慶大學校長調任浙江大學校長的他,經歷了兩次網永慶房屋帖引起的風波。一次直指他在重慶大學的改革;一次則反對他擔任浙江大學校長。
  7日,見到新京報記者後,林建華微笑著主動說起去年的風波,“不會影響我對大學銀行利率改革的追求”。他說,帖子內容荒唐,他沒有追究發帖者,也不知道發帖者是誰。但他認為,整體上老師的批評有利於學校的發展。
  去年3月,重慶大學校內論壇出現一則名為《重大之殤——討校長檄》的帖子,矛頭直指時任校長的林建華推行的包括人事改革外接式硬碟在內的多項改革舉措。
  去年6月,“檄文”未息,傳出林建華調任浙大校長。隨後,法國浙大校友會長王曉傑微博發文稱,受全球各地多位浙江大學校友會負責人委托,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新任校長任命的訴求及期望。網上同時流傳一份“反對林建華先生擔任浙江大學校長”的公開信。
  此後,浙江大學校友總會闢謠,稱從未發佈任何有關校領導任命的聲明,並稱將全力支持新任校長的工作。
  一年過去,在風波中就任浙大校長的他首度開聲,表達對浙大、對中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期待。
  談重慶大學改革風波
  “個別人意見沒有市場”
  記者:你從重慶到浙江履職,有什麼感受?
  林建華:倒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這個學校更大了,在國家層面更重要了,但是學校管理的規律還是類似的。得重新深入瞭解學校的情況。
  記者:有一個說法是你在重大時想把重大變成另一個北大,重慶人不滿意。
  林建華:不可能改變學校,一個學校的文化傳統是根深蒂固的。我記得一篇文章說到基因的問題,說我們引進了一些人把重大的優良基因破壞了,其實懂一點生物學的人就會知道,只有雜交才有更好的基因優勢。重慶大學當時為什麼引起這樣一套做法,其實最重要的是近親繁殖太嚴重了。
  記者:怎麼看去年在重大那場改革風波?
  林建華:我想改革肯定是有爭議的,因為觸動了既有格局。但我覺得重慶大學的改革比較健康,我去了兩年半,我所瞭解到的,對我們推動重大內涵建設的改革措施,大家都是很贊成的,學校師生都受益了。
  記者:你覺得在重慶大學最滿意的改革是?
  林建華:我覺得滿意的是隊伍建設。我們參考了美國大學的教師聘任制度,對所有新聘教師實行預聘制。同時建立年薪體系,起點工資比較高。在重慶達到20幾萬到30幾萬,比已有的教師工資高不少。
  記者:當時沒有預料到引發反彈?
  林建華:大家還是比較認同的。網上那篇文章是個別人的意見,那個其實在老師和同學里沒有什麼市場。
  記者:我看那篇文章裡面說,因為這種人事改革,造成學校已有的老師流失,甚至長江學者也走了?
  林建華:個別老師流失肯定是有的,這是很正常的,有很多是個人的問題。那位長江學者後來走了,是因為他覺得這邊氣候不適合,我還跟他談了幾次,輓留他。其實他很早就要走了。
  談就任浙江大學校長
  “大學去行政化比較難”
  記者:這樣一個風波會不會影響你在浙大改革的力度?
  林建華:我想不會的。你說在重慶大學改革力度很大,我倒不覺得。其實在重慶大學我倒不覺得有人的利益受到傷害,在校老師的工資提高了很多,崗位津貼一年提高了35%。我們減少浪費,把更多的經費用到老師身上。
  記者:大學去行政化,社會很關註。浙大會怎麼做?
  林建華:的確是比較難,行政化的形成是一個體系,對大學的管理是一個行政化管理。如果去行政化,把級別去掉了,將來的任命可能就採取聘任的辦法來做了。用招聘的方式,校長的責任和任務、工作方式就不一樣了。比如老的校領導,優秀的教授組成一個委員會,當然教育部可以派人來,參加這個聘任的過程。也就是說利益相關者,都能參與去選擇。
  記者:大學內的去行政化呢?
  林建華:內部的去行政化實際上是一個觀念,管理觀念要轉變。我剛纔講教育觀念要轉變成以學生為中心。而在學校管理上,要以教師為中心,一切服務都是為了讓第一線的老師去做好教學工作。
  記者:有沒有你任期內的具體目標?
  林建華:我任期內的目標就是更加註重內涵發展,要提高我們教師隊伍的競爭力,我們學術做得好更好,讓我們培養的畢業生更受社會歡迎。
  談大學畢業生質量
  “畢業生未達社會要求”
  記者:這兩天在其他代表團,許多代表表達了對當前大學畢業生質量的不滿意。你怎麼看?
  林建華:我們做教育的應該心裡清楚,我們現在培養的人質量還達不到社會的要求。我們要客觀來看中國大學的教育,中國高等教育真正大規模的發展沒幾年。過去很多年,上大學在5%以內,這幾年規模擴大了,資源肯定也被稀釋了,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現在的老師跟過去的老師承擔的任務也不一樣,過去主要是教學,現在老師的精力有一部分要放在科研。
  如果只比5%的少數尖子,現在肯定不會比過去差。而如果拿600多萬學生比,企業的感受和二三十年前招聘的大學生感覺肯定不一樣。
  記者:你一直強調一個理念,說學生是學校的客戶,也是學校的產品,怎麼理解客戶和產品?
  林建華:這個觀點還是有爭論的,我提這個觀點的意思是大學必須以培養人才為核心。一個公司要生存,所有的工作都必須圍繞提高產品的質量,適應市場的需求。現在我們大學里應該樹立一個意識,大學第一責任,最重要的使命是把學生培養好。
  如果培養的學生社會覺得沒用,就像企業生產出來的廢品一樣,產品是廢品或者說不對路的產品,沒有銷路的產品。那企業也堪憂。
  記者:學生質量的反饋不像企業產品反饋那麼快,那學校怎麼去提升接受反饋的能力?
  林建華:現在很多學校都非常關註這個問題,開始建立畢業生反饋的機制,委托專業調查機構做調查,從就業單位調查等種種辦法,來發現現在教育當中存在的問題。有很多機構在做這些調查。有專門的公司做調查,像校友會,就業中心每年都會有報告出來。
  我們現在培養的人質量還達不到社會的要求。我們要給學生提供更好的教育。雖然客觀看,一下子趕上人家高等教育幾百年的發展,這個一下子做不到。但我們確實要努力提高教育質量,現在教育質量差距還是很大的。 ——林建華
  新京報記者 楊萬國 實習生 徐新媛  (原標題:“任命風波不會影響浙大改革力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95xpah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